作者: popomom (張三) 看板: TigerBlue
標題: [創作] 孟婆湯
時間: Thu Jun 21 23:17:10 2012



端午節應景文!!預祝大家端午節快樂喔!!


(1)



我立在奈何橋前,聽著嘩啦嘩啦的流水聲,橋下暗紅色的三途河裡飄散出濃厚的血腥味,
頭一回聞還覺得噁心,但次數一多倒也習慣了。



「喏,喝吧。」 站在橋旁的孟婆遞了一只裝著黑褐色湯藥的白色瓷碗到我手上,我一個
不留心,差點給摔了。



定神一瞧,眼前這個孟婆和從那個不同,是個看起來十五、六歲的女孩,長得挺可愛的。
她在鬢邊插上一朵紅火火的彼岸花,不插還好,一插看起來又蠢又花痴。



「新來的??」 我一手捧著碗,問道。



「這位哥哥怎麼知?? 之前那名孟婆是我奶奶,當然現在你還是可以叫我孟婆。」
年輕孟婆一臉驚訝。



「因為我對孟婆湯有抗藥性啊,就算喝了這個也忘不了任何東西的。」 我將孟婆湯拿到
孟婆眼前,想還給她,反正這玩意兒對我無效,我又何苦虐待自己吞這酸、甜、苦、辣、
鹹混雜的藥湯呢。



「這事我好像聽說過,奶奶說有些靈魂對孟婆湯是有抗藥性的…。」 孟婆頓了一頓,又
道:「不過嘛…,就算是如此,你還是得喝,要不然排在你後邊那些人豈不抗議,勸你還
是乖乖聽話比較好。要不,會有麻煩的喔。」 她說完對我亮了個燦笑。



這說詞和她奶奶對我說的一模一樣,要是我拒絕,馬上就會動用鬼卒來幫我把孟婆湯給強
灌下去



「好吧。」 我無奈的說了聲,還以為新來的會比較好講話。



等…等。就在我正準備飲下孟婆湯的同時,她突然伸手將我的動作擋下。



「我不用喝了嗎??」 我看著她狐疑問道。



「不、不是啦。」 孟婆的臉上難得羞澀,說道:「我只是想問哥哥,究竟是渡人生苦點兒
,還是我這碗孟婆湯苦點兒??」



還真沒人問過我這個問題,我歪著頭想了想,道:「對我來說都差不多,而且人生還苦點
兒。但如果依理論來講,應是妳這碗孟婆湯苦點。孟婆湯的苦味不就是為了讓人們忘卻上
輩子的苦而產生的嗎??」



「原來如此。」 孟婆敲了自己的腦袋瓜一下,看來她奶奶為她做的職前訓練並沒有做得
很好。



她又道:「我原本想,若是孟婆湯比較苦,可以在裡頭多加點糖,這下看來是不用啦,我
倒忘了還有這層意思。」



加糖??好一個可愛的小鬼。



「不過嘛,難怪我們的孟婆湯對你沒用,因為你覺得人生苦嘛,我們的孟婆湯自然對你沒
用囉。」



聽她這麼一說,好像也有點道理。我開始產生對孟婆湯的抗藥性是什麼時候??好像是某一
世結束之後,我還記得那一世的我喚作許仙。



(2)



西湖邊上。那天的天氣很好,陽光從雲間的縫隙透出,理應將湖面照得波光粼粼,閃閃發
亮,讓人看得心情舒服。但是,今天卻異常不同,原本平靜的湖面起了波濤,像是要將人
給活活吞噬。



我跪在湖邊,看著法海與素貞鬥法,卻無能為力。


素貞手上抱著我們剛出生的孩子,為了護著他,素貞節節敗退,法海這老烏龜則在她身後
緊追不捨。數月前,就在我尚未遇見法海時,我們倆早一起為這個孩子起好了名,我從小
追求仕途不成,想將這個希望放在孩子身上,於是便對素真道:「如肚子裡男孩的話,就
叫仕林罷,許仕林。」



她臉上帶著笑容,瞇著眼對我說好,一筆一劃的用毛筆在宣紙上寫下我們孩兒的名字,表
情帶著幸福,看起來好美好美。



一想到這,我的內心就難過起來,或許端午那天我不應逼她飲下那杯雄黃,就算她是精怪
又如何,如此愛我、護我、重我的女子,這天底下再也找不到第二人,而現在把她把逼到
這等絕境的推手,竟然是我。



「相公!!好好護仕林長大成人!!」 素貞嘔了一口鮮血,將手中的仕林往我懷裡拋下,法
海將他手中的金??s往素真一擲,素貞被他收進碗底。



「妖僧,我…我要你還我娘子!!」 我抱著懷裡的仕林,想站起身來,但雙腿發軟得站也
站不起。我心裡恨自己,事到如今,還是這麼沒用。



法海鄙視的望了我一看,道:「你的蛇娘子被我收進缽裡啦,待我將她壓入雷峰塔裡頭,
再讓你來瞧瞧她吧。」



法海遵守諾言,真讓我去瞧了一回素貞,只見她劈頭散髮滿臉血污,面頰都瘦凹了,我和
她許久未見,但她看見我卻不顯得開心。當我把放在竹籃裡頭的仕林給抱出之後,她用手
將雙眼矇起,口裡哀淒道:「別讓我瞧見仕林。」



「為何??他是我們的孩兒啊。妳不願見我就罷,為何連仕林妳也不願…。」



「當我見了你,之後便會時時刻刻都想著你,想著你時我的心中就痛苦一分,想忘卻忘卻
不了…,現在你還想再讓我更痛苦下去嗎??」 素真說完用雙臂緊緊抱住了我和孩兒,淚
流不止。



人間事無常,或許一切都是命。



「娘子,下輩子再當我娘子好嗎??」 我還記得新婚之夜我摟著她那無瑕的白玉身子,在
她耳畔說過同樣的話語,那時她嬌羞地說不出話,但這回她哭著臉點了點頭,道:「只望
還能有下輩子讓我們相遇。」



法海在那天之後,沒再讓我進塔探視素貞,我也體會著素貞那麼痛苦萬分的心情。之後雖
是出家當了和尚,卻積鬱成疾,病死在寺裡。



直到又投胎了幾回,我才知道我和素貞的故事被人寫成了小說、話本,雖然他們寫的某些
情節和後續有假,但至少一直流傳在世人的心中。



我和素貞分離的苦一直存在我的心中,可能就是如此,我才對孟婆湯產生了抗藥性。



「哥哥!!哥哥!!」 孟婆在我耳邊大喊,將我從回憶中喚醒,又道:「還在想什麼呀??該上
路投胎去啦!!」



我聽她這麼說,將碗就口飲下,一口咕嚕下肚,碗底朝天,我將碗還給她,說道:「那我
走啦!!」



「一路好走,祝你投到個好人家!!人生苦是苦,但偶爾也幫自己丟塊糖進去!!」 她對著
我的背影揮手道別。



想來好笑,人生又不是羹湯茶水,要怎麼丟糖呀。



(3)



這一世我投胎到一戶姓許的公務員人家,父母都是公務員的小康家庭,他們替我起了個名
,喚作許仁山。



整體還算是幸福美滿,而且比起前幾世,現在這個世道沒有戰亂,算是個安全的年代。



但做人還是一樣的苦。



他們倆老望子成龍之心也是有的,就在我小時,某天不小心背出來唐詞三百首,他們就以
為我是天才,殊不知因為我每股胎一次就得背一回,早就滾瓜爛熟了,根本不是什麼絕頂
聰明之類的天才兒童。



從幼稚園到小學之間,我上過的才藝班大概有數十種,有的沒有的一大堆,可惜我除之國
文比較通曉之外,其他一整個悲劇。



他們直到我上高中之後才放棄我是天才這個想法,就算他們每天向神明祈禱我考上建中,
我還是只考上一間普普通通的高職。上大學時表現得也不佳,還被二一了一次,而且沒有
和大家一起準時畢業就算了,還拉拉喳喳拖了一年。



延畢時課少,爸媽叫我去補個公職,反正因為身體羸弱,我落了個不必當兵的下場,準備
的時間多得是。埋頭的苦讀,還真像從前考科舉,名額少,大家搶著擠窄門,每每放榜時
擠得進的就一陣歡呼,上不了的就回家重來一年。



我連考了兩年都沒上,這回是第三次了,也不出我所料。



爸媽似乎不想放棄,想叫我再考一年,但我受不了,整天就待在家裡和補習班,這樣整整
三年的日子,悶得我都快了神經病。這是我第一次違拗他們的想法,畢業後三年空白的履
歷,讓我工作不太好找,好不容易找到一間做科學中藥的生技公司,到裡頭當業務助理。
雖然薪水不多,但得來不易的工作讓我好是珍惜。



(4)



某一日,我從外頭跟著拜訪客戶結束,下午回到公司,看見入門處的行政櫃檯站了名穿著
白襯衫的女子,那女子身材高挑,留著一頭黑瀑般的直長髮,不久之後櫃檯的其中一名助
理便將她引領進去。



說也奇怪,她的背影讓我覺得很熟悉。



「來面試的??」 我向櫃檯小妹搭訕。



「對啊,也不曉得人事部為什麼這次時間排得這麼晚,都快下班了說。」 小妹指了指掛
在牆上的鐘,再半小時就五點半了。



「今天來幾個??」



「兩個,大概會在下班前面試完吧。」 小妹搖了搖腦袋,繼續上她的臉書,又調侃說道:
「今天幹麻這麼關心,有看到剛剛那個美女厚。」



「我又沒看到臉。」



「臉比背影還漂亮,超有氣質的,如果真的進了公司不要對人家打歪主意啊!!」



「怎麼會,我只對妳打歪主意!!」 小妹聽了之後,笑中帶罵的說了聲「討厭」,感覺開
心得要命。



好不容易熬到了五點半,我也剛好將資料整理完畢,呼,終於可以離開公司了。我必須承
認,我心裡還記掛著剛剛那名女子,不知道她面試完了沒。



聽小妹說,她早在五分鐘前就離開了,我馬上坐下電梯,雖然機會微乎其微,但還是希望
能遇上。



一下樓我就聽見雨聲嘩啦啦的落下,標準的雷陣雨,豆大的雨打人都會痛,不過這種雨
來得快去得也快,大概一小時之內會停。



白衣女子正站在公司大樓門口,翻找著手提包,像是在找著雨傘。最後她有點失望的抬起
頭,小聲地喃道:「怎麼就是忘了帶傘,為了這麼一小段路程還要買把傘,真是煩人。」
聽起來似乎只是要到馬路對面坐公車。



我提起一口氣走近她身邊,對她說道:「小姐是要到對面坐公車嗎??才一小段路不如就一
起撐吧。」



「這怎麼好意思。」 原本要走進便利商店的她停下腳步,緩緩的轉過頭,邊對我說道。



我倆四目相接。她睜著大大圓目,驚訝之餘,嘴角慢慢地帶上了一絲令我感到溫暖的笑容
,接著,她不再驚訝,而是點了點頭,對我說道:「那真是謝謝您了。」



站在騎樓下的我們,就像那天在竹林裡頭的涼亭一般。而我那平凡寂寥的苦日子,這下扎
扎實實地掉入了一塊白糖…。



或許我對孟婆湯產生的抗藥性,所為的就是這一天。

========


明天開始陷入粽子地獄~


=====以下工商服務 ======


明天是我們新星文創的啞鳴 所著的《冥婚交友中心》第三集的上市日喔!!

7-11就有賣溜!!請大家多多支支愛護!!

--

歡迎加入 FB 《假面-新星文創》 粉絲團,來聽我們六個人說故事。
http://www.facebook.com/kerorostar5

部落格重新建置中
http://mypaper.pchome.com.tw/good_21520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6.243.173
draven:推~! 61.59.30.132 06/21 23:19
感謝頭推!!
moonsad:脖子推~(糟糕 吃太多 不敢翻...會一瀉千里 111.252.225.117 06/22 01:16
要忍住啊!!(噗噗)
lilysun:推推~~!! 140.125.201.27 06/22 02:56
pp1877:推推 140.130.208.9 06/22 05:36
感謝兩位推推!!
william12056:最後瞬間感動推QQ 140.112.247.51 06/22 10:53
感謝感動推!!
guestoys:推推推!!好看!!! 140.112.22.196 06/22 11:23
感謝好看推!!
tiger0724:推∼∼ 140.128.153.200 06/22 11:33
感謝推!!
Felia:感動+1 114.26.180.211 06/22 13:16
感謝感動推!!
higan:好看 140.127.27.93 06/22 21:02
感謝好看推!!
hmhuang:~( ̄▽ ̄)~(_△_)~( ̄▽ ̄)~(_△_)~( 210.209.142.6 06/22 21:55
感謝翻翻推~( ̄▽ ̄)~(_△_)~( ̄▽ ̄)~(_△_)~( ̄▽ ̄)~
※ 編輯: popomom 來自: 114.45.13.110 (06/22 22: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xpe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